我院教师代表泸州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到日本访问
发表日期:2014-06-30
    827日至93日,中日友好协会组织全国各地青年志愿者组成JENESYS2.0中国青年志愿者代表团三十人在中日友好协会秘书长关立彤和中日友好协会秘书长张振兴带领下对日本进行了为期8天的交流访问活动。由泸州市政府外事办推荐,我院外语系教师孙晓曦代表泸州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参与本次活动。
    此次访问活动,是根据日本政府制定的“21世纪东亚青少年交流计划”,由中日友好协会和日中友好会馆具体落实的两国青年交流项目,旨在促进中日青年交流。代表团在日期间,先后访问了东京都(新宿区)和日本东北地震灾区岩手县(花卷市、远野市、一关市)的有关政府机构,了解灾区重建和志愿者工作情况,与日本的青年自愿者组织“NPO法人远野真心团队”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的志愿活动和沟通交流,考察了日本的工矿企业(三菱商事),实地深入到日本地震灾区(斧石),日本的乡村,了解认识了日本社会的风土人情和社会发展,参观了日本的世界文化遗产(毛越寺、中尊寺)、科学未来馆、浅草寺、秋叶原等体现日本科技、历史、文化的景点,进一步加深了对日本传统文化和社会的认识。
    此次交流访问,孙晓曦老师对日本志愿者管理体制有了更全面的认识,对志愿服务工作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对日本文化以及日本风土人情也有了更加真实的感受。回到学院后,孙晓曦老师将把在日本的所见所闻所知所感与全院教师和学生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