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新增两项省教育厅川酒发展研究中心科研课题
发表日期:2014-06-30

近日接四川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川酒发展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通知,我院申报的两项课题《“中国白酒金三角”白酒产业合作模式与升级研究》、《泸酒文化的挖掘与应用研究》经“中心”学术委员会通讯评审和集中会评,批准立项。

 《“中国白酒金三角”白酒产业合作模式与升级研究》课题针对“中国白酒金三角”的主要白酒企业进行调研、分析,找出各自的比较优势,从金三角的整体布局出发,寻求白酒产业各成员之间合作的模式和途径,通过对“金三角”白酒产业的整体分析,提出产业合作和产业升级的必要性。《泸酒文化的挖掘与应用研究》课题致力于对泸州酒文化的历史沿革进行归纳整理,充分挖掘泸州酒文化的地域特色,提炼出泸州酒文化的内涵和外延,重点对酒文化的应用提出相关建议。两个课题均体现了我院服务地方建设、推动优势产业发展的科研工作思路。

 川酒发展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前身为四川理工学院中国酒文化研究中心,成立于2007年4月21日。“中心”是在整合四川理工学院酿酒生物技术及应用四川省重点实验室、四川省食品与发酵工业研究设计院以及四川省宜宾五粮液股份有限公司、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郎酒集团有限公司、四川省绵阳市丰谷酒业有限公司等优势资源的基础上,以“产、学、研”模式共建的服务川酒行业和企业发展的综合研究平台,是四川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和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