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没被录取,学校却一再征集志愿?详解征集志愿规则
发表日期:2019-08-28

   目前,我省高考招生正在录取的批次陆续有征集志愿的信息发出。部分考生和家长对征集志愿投档提出了一些疑惑,比如“为何我填了这所高校,不被录取,而这所高校却一再征集志愿?”“征集志愿是如何投档的?”为此,省高考录取场相关负责人为大家进行了答疑。
  据介绍,为推进招生“阳光工程”,我省对各批次未完成招生计划的高校,均安排一次或数次征集志愿,公开征集符合条件又未被录取考生的志愿。
  以普通类为例,按照规定,征集志愿一般为数个院校的平行志愿,每所院校志愿内最多可以填6个专业志愿及是否愿意服从专业调剂选项。征集志愿一般按平行志愿投档原则,将参与征集志愿的全部考生分文、理科依据投档成绩由高到低进行排序,再从高到低按照1:1的调档比例投向高校供学校审录。
  那么,为何考生填报了某所高校,没有被录取,而这所高校却一再征集志愿呢?录取场相关负责人解释说,根据平行志愿投档规则,按1:1进档的考生如果因为所报专业无法满足且又不服从专业调剂,或是身体受限等原因被退档,那么这所学校就会因为计划未完成须再次征集。
  例如,本科一批理工类某校第一次征集志愿有10个计划,如果在填报该校征集志愿的考生中,考生甲排名第11,按1:1投档,考生甲的电子档案就无法投出。学校对投档的10名考生在审档过程中发现只有9名考生符合录取条件,另1名考生因为种种原因被退档,因此,学校计划未完成须进行第二次征集志愿,征集计划数为1名。第二次征集志愿投档时,假如考生甲在填报该校的考生中排名第1,则档案投出供学校审录;假如考生甲在填报该校的考生中排名第2及以后,则档案无法投出。如果本次进档考生符合录取条件被录取,那么该校就不再征集志愿;如果进档考生不符合录取条件,那么该校仍可再次征集志愿。以此类推。
  所以,部分高校一再征集并不是因为征集志愿无人填报和生源不足,而是因为按录取规则,学校为了完成招生计划而征集志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