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试院公布五种常见招录骗术 助考生辨别真伪
发表日期:2016-05-30

  目前,一些不法分子利用考生及家长急于获知录取结果的心情,设局行骗。省考试院提醒广大考生,高校招生是严格按照国家下达的招生计划,按照一定的程序和办法进行的,绝对不会委托任何中介机构或个人介入招生录取工作。为此,考试院负责人特地总结了近年来的五种常见骗术,提醒广大考生、家长要谨慎对待。

军校有“地方委培生”或“自费生”

  特别提醒:军事院校招生没有“地方委培生”或“自费生”之说。所有被军事院校录取的考生均要达到规定的分数线,新生入学后还要经过严格的复查。复查合格后才能取得学籍、军籍,并且不缴纳任何费用。

  2 “自主招生”要另收费用

  特别提醒:“自主选拔录取”高校有明确的选拔对象、选拔程序、录取原则。“自主招生”的学生除缴纳正常的学费和住宿费外,是不收取所谓的“自主招生费”的。

  3 假冒高校“中介机构及代理人”

  特别提醒:教育部明文规定,严禁任何高等学校委托任何个人或中介机构组织、参与招生;严禁收取与录取挂钩的任何费用;严禁做虚假招生宣传、违规录取考生。所以,一些招生中介假借与某些高校有关系,让考生、家长交纳高额的服务费完全是一种骗局。

  4 “读大学分不够,钱来凑”

  特别提醒:只有上了省控批次线,又上了所报考志愿院校的调档分数线,才可能投档。“分不够,钱来凑”是没有根据的,也是教育行政部门坚决反对的。

  5 招生过程中还要另收费

  特别提醒:阳光招生措施,明令禁止各类院校招生人员、各级招生机构工作人员,均不得在政策规定之外违规操作或者许诺录取;更绝对禁止向考生、家长索收任何钱物。一旦发现有人提出“要给多少钱给某某人或某某单位录取就好办了”的,考生、家长应坚决抵制。

  如何识别录取? 需要满足“四项要求”

  省考试院透露,判断考生录取结果是否真实、有效,需要满足“四项要求”:高校具有高等学历教育招生资格;招生计划经国家核定并下达;考生高考成绩达到分数要求;录取经过所在省级招办核准。

  “正常的缴费只能缴到学校财务部门。如有人提出缴给个人或中介,肯定是陷阱;如果录取通知书不是由学校直接寄发,而是通过个人或中介转交,你就要提高警惕;可及时向权威部门查询、核实。”省考试院相关负责人说。

  多种渠道查询录取结果 8部热线可举报、咨询、申诉

  省教育考试员提醒,考生可通过四川教育网(http://www.scedu.net),四川省教育考试院网站(http://www.四川省教育考试院.cn)、四川移动查询专线(免收信息费):10086或12580以及向高考报名所在的县(市、区)招办咨询等多种渠道查询录取结果。

  同时,省教育考试院公布8部热线电话:028-88456472、88456473、88456474、88456475、88456476、88456477、88456478、88456464接受考生的咨询、申诉及举报电话。

  四川省公安厅举报电话:028-86301214。